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blog.php?id=steady&article_id=26717633
本篇文章引用自此

這是我們小時候的回憶
我希望眷村可以一直存在
我喜歡外婆家的感覺
大家一起吃午飯、聊天、看電視

以下為引用謝珍珍的原文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[寶島一村]99號&[東自助新村]304號

這個禮拜回高雄
主要是為了要欣賞表坊的[寶島一村]
謝大玲老早就幫我和諸老師訂了很棒的位子

期待著當天的演出......

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

眷村,一種台灣特有的居住區域、生活型態與族群文化。1949到60年代,因應政治環境的動盪,意外渡海而來的戰後新移民,在原本只是暫時落腳的村子落地生根,發展出獨特的文化氛圍。

這齣源於嘉義眷村的時代大戲,取材自台灣最知名的製作人王偉忠的眷村成長故事。為了即時保留眷村史,他全力投入,製作紀錄片、寫書,亦與好友【表演工作坊】藝術總監賴聲川擦撞出合作舞台劇的創意火花,《寶島一村》的概念於焉成形。

這齣結合了表演藝術與影視界雙大師的精采好戲,將呈現眷村三代住民、四個家庭的故事。為發展《寶島一村》,賴聲川導演已廣泛蒐集了許多故事與相關研究,將以笑淚交替和辛酸詼諧,回顧這群五十年代台灣移民的生命歷程;並透過劇場,試圖建立眷村口傳歷史的基礎。

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

繼王偉忠拍攝的紀錄片、電視播放的光陰的故事
謝大玲大力推薦連大頭先生都眼眶濕潤的[寶島一村]

總是以左營眷村長大的孩子自稱的我
當然要去親身感受一下

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

白色情人節的高雄
有點冷

晚上前進文化中心的至德堂
首先讓我驚訝的是...表演時間居然長達180分鐘之久
還外加15分鐘的中場休息時間

進入場內
不斷加場仍座無虛席的空間
似乎大家都正等待著舞台上上演著自己的故事

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

王偉忠為整齣戲揭開序幕
最優秀的演員們將我們一同帶入回憶與現實的漩渦



故事發生在嘉義已改建的空軍眷村

原來,一切都是從分門牌開始.........
老趙、小朱與老周:99號、98-1號、98號
初來乍到的第一代:學習、體驗與習慣在台灣的一切
向外發展的第二代:抵擋不住的外流潮 
希望的破滅:回不去了,只能落地生根
隔了半世紀的久別重逢:人物、景物都不再依舊
願你們不再遭遇顛沛流離:寶島一村走入歷史

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

最後
雖然我沒有落淚
但是仍有深刻的感動迴盪在心理

出生後不到一個月
我到了[東自助新村]304號
拖給外公、外婆照顧
也可以算是眷村第三代

低矮的平房、紅色的磚牆和大門
進入門後的右手邊是浴室...裡面有著小圓磁磚拼貼成的浴缸
浴室的旁邊是廚房...我老愛跟著外婆在廚房裡"玩"麵糰
外公在廚房外種了一些花花草草

隔壁住著郭爺爺、郭奶奶
斜對門住著殷奶奶

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

客廳的有著綠色的紗門
擺著一組大理石木質雕花座椅
地上的大同電扇是我孩子時最愛描繪的題材
客廳桌子的抽屜裡擺著胃乳片和外婆的香菸

冰箱裡總是有統一布丁和養樂多
每天我都要吃一顆表非名和哈利巴
還有因為氣管不好的蔘鬚茶

我愛在隔間的櫃子上
擺著每天從頭髮上拿下的黑色髮夾

我會在前後房間的中間走道
和外公一起寫書法

舅舅總是騎著偉士牌帶我出去玩

身體不好的我
常常跑陽明醫院和杜小兒科

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

回憶很多...說不完!!!

不知道是什麼時候?
眷村改建了......
改建成現在的透天三層樓

舅舅搬到了楠梓
小舅舅從台北回到了高雄
後面的平房仍保留著......
甚至還有一間屋頂早已倒塌的空屋

村口的烤鴨
是我們逢年過節的佳餚
小時候的朋友
早就不知道去了哪裡?

村子裡大多只剩下爺爺、奶奶
我們家每個禮拜的家庭聚會
似乎是想保留住更多的記憶

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

最疼我的外公
在我在壽山代理的那一年...端午節
走了......我們說他老人家特別挑了大家都在的假日
現在......他搬到佛光山長住了

[東自助新村]304號
名字已登記到小舅舅名下
房子裡剩下的...是外婆

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

聽大人說
村子又要改建?!
大家要搬到大樓型的國宅
按照官階來分配房子

聽大人說
我們可能會放棄
直接拿現金就好
畢竟...只剩下外婆了

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

每個禮拜天
大家一起在[東自助新村]304號用午餐

每個除夕和初一
大家一起在[東自助新村]304號過年

每個中秋
大家一起在[東自助新村]304號烤肉

不知道還可以持續多久???

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

我想
未來

我們也會留下[東自助新村]304號的門牌

因為
那有我們一家子共同的記憶

因為
要讓外公找得到回家的路......

 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y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